美國參議院今(4)日開始就總統川普提名的大法官人選卡瓦諾舉行任命聽證會,預料墮胎和總統權力議題將成朝野兩黨攻防辯論焦點。民主黨力圖阻撓任命,但共和黨在參院握有些微多數優勢,這位保守派法官應可順利過關。

川普所提名的卡瓦諾現年53歲,將取代6月27日宣布退休的81歲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這是川普第2度針對全美最高司法機關,進行終身制任期的任命。

由參院司法委員會負責召集的大法官任命聽證會今天起持續4天展開辯論,民主黨有機會在11月改選國會的期中選舉登場前,陳述反對卡瓦諾(Brett Kavanaugh)的論據。民主黨籍成員布魯門塔(Richard Blumenthal)表示:「聽證會將出現(辯論)火花。火花將四射,而且會出現很多激烈場景。」

川普所屬的共和黨在參院握有些微多數優勢,只要共和黨團結就能通過卡瓦諾的人事案,目前觀察並沒有議員變節的跡象,參院可能會在本月底表決通過任命。

自由派擔心,由9名大法官組成的最高法院中,扣除甘迺迪,保守和自由派大法官各有4人,甘迺迪雖是忠實的保守派,但在包括墮胎和同性戀權利的部分議題上,會選擇支持自由派。卡瓦諾可能會成為決定性的第5票,推翻或削弱1973年讓墮胎在全美合法化、具里程碑意義的「羅依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

除了社會議題,卡瓦諾也可能因為針對調查在位總統,以及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領導調查俄羅斯是否干預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莫斯科可能和川普選戰陣營勾結等問題的看法,面臨國會議員詰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