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的頭號政敵、兩度參與軍變的反對派參議員特立尼斯麻煩大了!菲律賓司法部長格瓦拉今(4)日證實,杜特地日前已宣佈總統特赦令無效,準備重新逮捕他。特立尼斯批評是「政治迫害」,但他已有心理準備面對逮捕

至少40名軍警人員今天中午馳抵參議院,看似準備逮捕參議員特立尼斯(Antonio Trillanes IV)。但參議院經過討論,決定先把特立尼斯交由參議院議長索托(Vicente Sotto III)看管,目前軍警人員仍在參議院外守候,等待下一步指示。

特立尼斯是海軍軍官出身,2003年及2007年在雅羅育(Gloria Macapagal-Arroyo)總統執政時兩度參與軍變,均以失敗收場,他和多名軍官被捕,後來獲得前總統艾奎諾三世(Benigno Aquino III)特赦。

司法部長格瓦拉今天表示,軍方查無特立尼斯申請特赦的完整資料,且特立尼斯拒絕為2003年及2007年的兩次流產軍變懺悔,杜特地(RodrigoDuterte)已於8月31日簽署第572號公告,宣布特立尼斯的特赦令沒有效力,下令司法部及軍事法庭對特立尼斯早年的叛變行為,提出刑事及行政訴訟。

特立尼斯在參議院向媒體反駁說,他有走完特赦程序,繳齊所有規定的文件,形容杜特地的行動為「政治迫害」,但他已有心理準備面對逮捕

法界人士認為,艾奎諾三世的特赦令當時經過國會同意,因此有杜特地無權單方面撤銷前總統的特赦。但馬拉坎南宮發言人指出,特立尼斯的特赦令自始即視同無效,因此無需國會批准。

軍旅出身的特立尼斯在杜特地競選時曾指控他設有秘密銀行帳戶,就已結下樑子;杜特地當選之後,特立尼斯仍經常抨擊杜特地的掃毒行動與南海政策,兩人常互飆狠話。如果特立尼斯被捕,他將是繼女參議員德利馬(Leila de Lima)之後,第2位陷入囹圄的反對派參議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