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蔡英文總統昨天在秋祭儀式未唱國歌,引發藍綠隔空交火。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4)日表示,秋祭儀程雖然寫「奏國歌」,但總統當然可以唱國歌;2014、2015年,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參與忠烈祠秋祭,都開口大唱國歌,這就是愛國的展現。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昨在臉書批評,蔡英文總統在軍人節秋祭未唱國歌,「還當什麼中華民國總統?」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今天解釋,根據正式儀節,「奏國歌」程序是演奏而不宣唱,與國慶等典禮「唱國歌」儀程不同。民進黨發言人何孟樺接連抨擊,洪孟楷此舉惡意污衊國家元首,反問「洪孟楷知道馬英九擔任總統期間,秋季也沒唱國歌嗎?」

隨後,洪孟楷下午召開記者會反擊,並播出新聞影片指出,從新聞畫面可以看見,2014、2015年連續兩年,時任總統的馬英九與時任副總統的吳敦義及五院院長等人,參與忠烈祠秋祭,都開口大唱國歌,這就是愛國的展現。

洪孟楷接著說,所以「奏國歌」時能不能唱國歌?只要是認同支持中華民國,都可以一起大聲的唱,這點民進黨應該做好功課再來批評。

洪孟楷表示,若蔡英文  聽起來覺得刺耳,那麼2008年時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罵馬英九「不戰而降沒資格當總統」、2013年民進黨立委罵「馬沒資格再當總統」,敬問民進黨人士,請要求蔡英文和綠委們先向馬英九道歉,一件事情不要有雙重標準,很難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