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案話題持續延燒,針對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與北市府兩方在改建案的差異,北市府表示,改建案細節還在討論,會採滾動式修正。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今(4)日回應,改建案應符合批發市場主業,並依現場作業人員及現代化設備為考量。

按照北市府規劃,魚產大樓將設置地上8樓、地下1樓,4樓到6樓為停車場,7樓到8樓為觀光休閒空間;第一果菜市場大樓則是地上5樓、地下1樓建物,1樓為零售批發場,3樓為主要拍賣場暨物流中心。

北農提出的改建內容,則有三大重點:

1.交通動線改善:目前拍賣場未區分車道,而是讓大貨車、託運車混合使用,但批發市場任務就是快速集散貨物,因此這是改建案重要議題之一。

2.設置低溫冷藏設施區:台灣氣溫炎熱,需設置冷藏區,否則無法保障蔬果新鮮度。

3.修改主拍賣場暨物流中心樓高高度:考量會有大型車輛卸貨及通風、亮度等需求,提出樓高從7公尺改為8公尺,但被市府婉拒。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表示,原規劃拍賣場在1樓,因蔬菜、青果等公會有零售拍賣需求,經討論後,把主賣場改在3樓,但考量會有大型車輛卸貨及通風、亮度等需求,提出樓高從7公尺改為8公尺,但被市府婉拒,若依原版本,主拍賣場樓高就跟40年前拍賣場一樣。她也強調,目前提出的改建版本,是為了讓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更具現代化,

吳音寧表示,北農內部經過多次討論和彙整後,今年3月把改建案需求細項提交北市府,但北市府事後使用的卻是去年11月核定先期改建規劃方案。她認為,該方案是依北農在105年需求所設計,與目前使用狀況有落差,且經過和現場作業人員開會並赴國外考察等作法後,才提出更符合批發市場改建方案,會持續和北市府討論,也希望改建案應由專業人員評估,而不是直接否決北農提議。

北市府市場處表示,魚、農批發市場改建案從柯文哲上任後召開30多場說明會,且邀請公會、北農等產銷業者參與,並依業者需求修訂版本,從104年至今修改版本就有100多件,目前改建案細節還在討論,會持續採滾動式修正,並納入北農需求。

新工處說,北農希望挑高3樓拍賣場高度,但若要變更設計,可能連帶影響魚產大樓及聯外車道坡道等狀況,批發市場改建案,市府考慮是包含周邊鄰里交通環境、防汛期停車需求以及總經費等整體考量,不會只以北農需求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