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上週一遞出「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三公投,經中選會清查後,發現連署書高度異常,不僅出現筆跡相同、大量抄寫,在第一階段連署中,甚至有死亡民眾參與連署,中選會昨決議成立「大量抄寫判定小組」,徹查有無偽造。對於中選會的質疑,黨內高層下令,「不容許有任何行政不公影響年底公投綁大選」,並要求立院黨團緊盯中選會盡速審查。

據悉,國民黨認為自己提出的三個公投案完全依照中選會規定送件,且目標明確。對於中選會質疑有死人連署一事,內部一開始懷疑是否是中選會認為黨產遭凍結、縮編人力的國民黨,難以衝到28萬份連署書,因此絕不容許任何行政不公影響年底公投投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火速召開記者會,黨團書記長曾銘宗表示,中選會主委陳英鈐陸續影射國民黨所送的爆量連署書,有偽造文書、筆跡疑似相同,甚至是死人連署,進而要求戶政事務所成立「大量抄寫判定小組」,還說不排除將國民黨地方連署的負責人移送法辦。

曾銘宗說,陳英鈐還對外表示,接到回報有的戶所收到非該所的連署書,「陳英鈐指示直接判定無效」,痛批陳根本就是蔡政府的政治打手,抹黑國民黨的公投案,想要設法降低這三案在年底選舉對民進黨造成的殺傷力。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吳志揚表示,過去立法院行使中選會人事同意權案時,國民黨團就質疑陳英鈐的深綠背景,他不但曾擔任民進黨的廉政委員、又經常在蔡英文總統的想想論壇發表文章,其政治立場鮮明,根本不適合任中選會主委,如今原形畢露,藍綠大小眼。

吳志揚抨擊,如今陳英鈐又在沒有法律根據就認定有偽造文書情事,猶如恐嚇行為,公投法有規定妨害公投罪,違者要處5年以下徒刑,若中選會成員亂搞公投案的話,也會吃上官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