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停職中的花蓮地檢署檢察官林俊佑,6月底以女兒遭霸凌為由,濫權率員警闖入幼兒園「公開訊問」,經監察院一個月調查,今(4)天上午火速提案開會審議,與會的12名監委全數通過彈劾,全案將移送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

監委蔡崇義娓娓道出整個事件的來龍去脈,他表示,6月20日女兒反映有同學說「若不給他貼紙,就說她(女兒)臭」,隔天檢查官林俊佑帶著員警邱東正首次到幼兒園,拿著名單逐一質問,老師上前勸解未果,嚴重違反檢察官應有的倫理規範,甚至還威嚇老師,稱「你是不是準備來地檢署、進監獄,那沒問題啊,就這樣吧」。

蔡崇義接著說,6月28日林俊佑再次率員警邱東正、林峴民到幼兒院,要求園方應交出存放錄影帶的硬碟,園長堅持要有公函且須按照正常程序,否則侵害幼兒的肖像權,而林俊佑當場質疑園方「站在保護壞小孩、包庇立場」。

針對檢察官林俊佑疑涉嫌濫用職權,指揮員警闖入幼兒園替女兒「公開訊問」,法務部檢審會8月1日開會討論後,9票決議停職,並移送監察院調查,歷經1個月約詢相關人員與調閱現場錄影帶後,監察院上午火速提案開會審議,與會的12名監委以12比0全數通過彈劾林俊佑,全案將移送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

監委楊芳婉補充,至於員警邱東正與林峴民未被彈劾,經審慎衡酌後,認為檢察官根據「調度司法警察條例」,難以婉拒檢察官的要求,此外,兩人陪同林俊佑辦案時,並沒有在旁助長聲勢,因此違失的行政責任未達到彈劾標準。

另一名監委楊芳玲指出,對於幼童被恫嚇、心靈深受影響,未來是否能走出陰影,成長過程得到妥善照顧,監察院將持續關注幼兒權益,預計在下個月提出完整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