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立委楊麗環脫黨參選桃園市長,國民黨桃園市黨部考紀委員會今 (4) 日指楊長期身受黨的栽培,在市長初選失利後,仍執意登記參選,破壞黨的團結,傷害黨的形象,情節嚴重,決議予以開除黨籍處分。 

考紀委員認為,楊麗環在初選失利前後至今,長期攻訐黨部,嚴重傷害黨的形象,黨中央及地方黨部一再溫情喊話,希望她以黨的團結為重,但楊麗環始終「不聽、不見、不理」,而且屢勸不聽,因此決議予以開除黨籍處分。 

根據中國國民黨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規定,凡未獲提名及未經核准而逕自參選之黨員,應以黨紀議處。再依據中國國民黨107年中華民國地方公職人員選舉黨員行為規範,黨員違反黨紀自行登記競選者,一律予以開除黨籍或撤銷黨籍處分。 

對此楊麗環辦公室發布聲明稿強調,楊麗環本人已於八月七日下午二時由媒體正式發布退黨聲明,憲法保障人民有結社的自由,相對地亦賦予人民有權與社團保持距離以及退出社團的自由,開除黨籍乃多此一舉,改變不了楊麗環早已退黨的事實。 

楊麗環也批評國民黨的黨紀歷來皆淪為選舉操作工具,提名人陳學聖亦曾二度脫黨參選,也遭受過黨紀處分;停權處分期間依然能出任桃園縣黨部主委,無視黨紀存在,談黨紀格外諷刺,也無意義。 

楊指稱,國民黨桃園市黨部開除其黨籍僅是為了製造污名化效果,選舉手法,不難理解。強調自己走中道,秉持人民當家做主,由人民提名,人民就是黨主席,堅持獨立參選,不受政黨擺布,以民意取代黨意。 

最後楊麗環重申,她早已不是國民黨黨員,盼作為泱泱大黨的國民黨能保持理性,相互尊重,切勿再以教條式黨紀誤導社會大眾,良性競爭,一起淨化選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