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方澳內埤海灘和南澳神秘沙灘2日及昨天接連發生4起落海,造成6死1傷1失蹤。宜蘭縣代理縣長陳金德今天說,縣府最快從明天起禁止遊客進出10天,期間並研擬出管理辦法。

陳金德上午在縣務會議表示,從南方澳內埤海灘、粉鳥林秘境到南澳神秘沙灘一帶都是陡降型海灘,海浪打上岸因腹地狹小,加上每天有2次漲潮和退潮相當危險,這次發生不幸是宜蘭縣歷年來同一天最嚴重的溺水事件,縣府除對罹難者表達哀悼之意外,也呼籲民眾遊憩時務必注意安全,並聽從相關單位勸導。

陳金德說,今天責成副縣長余聯興召集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海巡署、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蘇澳鎮公所及蘇澳區漁會等相關單位,將在10天內研擬出管制和管理辦法,設置警告標誌、救護站等措施,在法令還沒實施前,也會要求工商旅遊處取締違法業者,不得經營沙灘車攬客行為。

此外,陳金德說,依據「行政執行法」等相關法令規定,縣府基於防杜危險,將公告神秘沙灘等處禁止遊客進入10天,期間縣府會把相關管制作為和措施研擬好並實行後再重新對外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