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文大學昨天舉行開學禮,學生會會長區倬禧在儀式上致詞說,「港獨」是香港民主自由的出路,又提到香港主權受到「鄰國」威脅,經濟文化受到「北方帝國」殖民,人權自由受到剝削。其後,他也承認自己說的「鄰國」及「北方帝國」就是中國。香港行政長官(特首)林鄭月娥今(4)日表示,發表港獨言論,政府不會容忍。

香港教育大學上週舉行開學禮時,學生會會長張鑫致詞說,香港在中國統治下無可能實現普選與民主,「唯有在中國以外,成立一個脫離中國、有主權的國家,亦即係香港獨立,才能夠建立一個真正以香港人利益為依歸的地方」。

港府的立場則一直強調對「港獨」零容忍,「港獨」沒有討論空間,但它至今並未對任何主張「港獨」的學生組織或個人採取行動。

林鄭月娥譴責,在開學典禮發表「港獨」言論是衝擊「一國兩制」基本政策方針,並衝擊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七一」訪港時提及的「底線」,特區政府不會容忍。大學學生會成員挾著幹事身分,利用大學開學典禮致詞作為平台,散布不實及違反基本法的言論,對其他同學非常不公平。

香港當地8所政府資助大學的校長去年曾經發表過不支持「港獨」的聯合聲明,對於現在校內出現的推動「港獨」言行,校方卻也無進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