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2000萬件收藏品的巴西國家博物館,周 (2) 日慘遭大火吞噬,多數歷史文物恐已焚毀。西半球最古老的人類遺骨「Luzia」與古埃及木乃伊都葬身火海,館內所收藏2000萬件的珍貴文物僅10%倖存。

有200年歷史的巴西國家博物館,收藏許多古埃及與希臘羅馬時代的文物、恐龍化石、以及來自1萬2000年前美洲最古老的人類骨骸「露西亞」(Luzia)。不過最重要的損失可能是原住民文物,這些文物展現了巴西被葡萄牙人殖民以前,數百萬人民如何生活。

然而,博物館2日晚間突然起火,消防人員迅速趕抵現場救援,卻赫然發現距離博物館最近的2個消防栓竟都沒有水,消防隊只能到附近的湖泊取水,失去第一時間撲滅火災的機會,由於館內易燃物極多,火勢一發不可收拾。

巴西文化部長雷塔歐表示,火災起因可能是電線短路,或是一枚燃燒中的天燈落在屋頂上而導致。但政府刪減博物館維護經費,導致消防設施不足,應是整座博物館陷入火海的原因。

《衛報》報導,巴西政府近年花了數十億美元辦奧運,政客從大型建設工程中收了不少回扣,卻以撙節之名大刪文化與教育預算。博物館副館長杜瓦蒂痛批,博物館維護經費不足,不關心文物的政客要負最大責任。

杜瓦蒂指出,為了獲得足夠資源保存這些現在已付之一炬的文物,多年來與各政黨的政府搏鬥。「現在感到非常痛苦,內心有強烈的憤怒。」他表示,才剛和巴西國家發展銀行BNDES簽約獲得資金,要用於加強消防設施等維修計劃,「現在這是最大的諷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