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本月18日將在美國紐約登場,台灣今年仍循過往作法不向聯合國提案,這是自前任馬政府於2009年決定不在聯合國大會提案以來,今年是連續第10年不在聯合國大會提案。儘管如此,民間團體動作積極,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將在本月7日搭乘晚間11點半華航班機前往美國,預計14日下午1點到4點,在紐約哈瑪紹廣場舉辦逾千人的海外台灣人大會,宣達台灣入聯的主張。

擔任團長的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表示,今年總共有23位團員要出發到美國,其中10位年紀都不到35歲,昨天已經寄出要求入聯的英文公開信給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同時也寄給193位駐聯合國大使或代表,說明台灣有能力貢獻國際社會,應加入聯合國。

與會的外交部主任秘書李光章說,對於「2018推動台灣入聯宣達團」歷年來自發性出錢出力,積極向國際社會傳達台灣人民心聲,感到「揪甘心」。他說,今年政府推案有三項訴求,包含聯合國應確保國人有同等參與的權利;聯合國也應保障國人與媒體參訪與採訪的權利;期盼聯合國尊重國人參與攸關永續發展目標等會議。

李光章透露,政府須考量國際社會動盪局勢來做出決策,透過正面訴求,爭取國際社會認同台灣參與聯合國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另一名出席的前國安會副秘書長張旭成覺得,美國不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的作為,違反臺灣關係法,因此他一再提醒美國要矯正此錯誤觀念,希望外交不要客氣,由於他認識在白宮工作的朋友,私下跟他說「你們(台灣)要什麼我們(美國)都不知道」,除了由外交部著手努力,民間團體也可以做外交部不敢做的事情。

民進黨立委黃秀芳、王定宇、前台聯立委周倪安均到場力挺,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上午因召開黨團會議延後到場,他表示,明天將在朝野協商時,提出入聯的提案,希望跨黨派立委能夠支持,立委也應對反制中國的動作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