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4日在總統府接見台灣參加亞運代表團時肯定大家的努力。對於政府的支持,她說,這次雅加達巨港亞運就是個基本門檻,只要能比這次更好,都要全力完成。她要體育署長高俊雄挑起重責大任,為東京的奧運開始準備。

這次雅加達巨港亞運,台灣代表隊拿下17面金牌、19面銀牌、31面銅牌,總共67面獎牌,是近20年最佳成績。蔡英文今日上午也在總統府接見台灣參加亞運代表團,她在930分抵達會場後,一一與代表團成員握手致意。

蔡英文致詞時以「台灣英雄」稱呼大家。她說,剛剛大家進總統府時,三軍儀隊出動迎接「總統府的貴客」,今天「你們就是國家的貴賓」。

蔡英文也問大家,昨天有沒有看到F16戰鬥機,雖然是晚上,空軍放出熱焰彈,讓大家看到絢爛的影像。她請大家以掌聲謝謝空軍的弟兄姊妹。

蔡英文也肯定醫療團、營養師、廚師、物理治療師、防護員、團本部、體育署、奧會等所有工作夥伴的努力。

蔡英文說,這次亞運投入更多資源,增加很多創新作為,她感謝體育署前署長林德福的規劃,也肯定現任署長高俊雄的執行。這次代表團出發時,採取包機方式讓大家為國出征旅途上可以更簡單、輕鬆;也租了更接近賽場的飯店式公寓,讓選手與教練可以減少舟車勞頓,並且得到更好的照顧;也安排更多醫護團名額,帶著自己的廚師、營養師出國比賽;隊醫林瀛洲醫師帶領的醫療團隊在受訓時就無微不至地照顧國手,以及隨行廚師吳信緯。看來大家都吃過他的台灣料理,他就是這次亞運的「秘密武器」。

蔡英文說,這次亞運給代表團更多支持,這是進步,不過,好還可以更好。她說過,「國手的需求就是總統的要求」,這次塑立了新的典範,下次要繼續超越自己。以後,雅加達巨港亞運就是個基本門檻,只要能比這次更好,都要全力完成。她要體育署長高俊雄挑起重責大任,為東京的奧運開始準備。

蔡英文說,政府將會提供比這次更好的後勤支援;也會在資源上支持體育,繼續朝向體育預算加倍的目標前進。

此外,總統蔡英文一一點名選手成就時,不小心把鉛球選手張明煌唸成「張明祺」,隨後她在幕僚提醒下立刻更正。

拿下鞍馬金牌的「菜市場凱」李智凱也代表選手致詞說,今天這面獎牌不是靠一個人就能完成,而是受到很多人幫助才能完成今天這面金牌。能夠站在受人注目的亞運會比賽場上,代表中華隊與世界各地選手競爭,因為有了大家幫忙才有這面金牌。

空手道金牌選手文姿云表示,謝謝總統邀請,讓這次亞運選手都能齊聚一堂,接受總統表揚。總統說過「選手的需求就是總統的要求」,當總統講這句話時,她真的很感動。她還肯定各個選手,「如果我們不夠堅持、如果我們不夠勇敢、如果我們不夠堅強,那就算有最好的資源也沒有辦法造就今天的我們」。

接著蔡英文也致贈「國家因你們而偉大」的紀念品,由選手郭婞淳代表接受。選手也回贈總統一張簽滿名字的奧會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