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9日朝鮮建政紀念日在即,但近日傳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訪朝生變。韓媒今(4)日報導,習近平訪朝計劃確已泡湯,王滬寧或者劉雲山有可能代替習近平訪問朝鮮。

韓國《東亞日報》今天報導,據多位政府官員和中國消息人士表示,9月3日至9月4日,中國舉行中非合作論壇首腦峰會,習近平9月9日訪朝會變得困難,但考慮到中朝關係,中國方面可能會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訪問朝鮮。

多維新聞網認為,王滬寧負責朝鮮問題與思想宣傳工作,很適合代替習近平出訪。2018年,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三次訪問中國時,王滬寧都參與其中。

韓國《中央日報》的報導也指出,據北京的外國記者表示,王滬寧去朝鮮的可能性很大。不過,2015年10月參加朝鮮勞動黨建立70周年閱兵式的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也很有可能再次前往朝鮮。

另外,有消息稱,習近平在參加完9月11日至9月13日舉行的東方經濟論壇後,仍有可能會對朝鮮進行訪問。

報導並指出,韓國國立外交院教授金韓權(音譯)表示,習近平訪朝事實上已經不可能,這可能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對中國的指責與警告有關。

多維新聞網稱,與中美貿易紛爭或台灣問題相比,朝鮮半島問題被放在首要位置,習近平沒必要擔負起政治上的負擔,給自己找麻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