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國家瑞典將於本月9日舉行國會改選。在大量難民流入引發社會關切後,高舉反移民、反歐盟大旗的瑞典民主黨(Sverigedemokraterna, SD)或將奪得近2成選票,為選後的瑞典政壇增添變數。

傳統上歡迎移民的瑞典,晚近因為也在全球化、移民與民族主義的壓力下發生改變。和法國與德國一樣,極右翼政黨正在壯大。

瑞典前總理畢爾德(Carl Bildt)指出,該國正在步上歐洲其他國家的後塵,瑞典模式的神話正在崩解。

民粹主義的浪潮使得政壇論述跟著右傾,瑞典社會對政治人物與政黨的支持也產生裂變。昔日長期佔有優勢的瑞典社會民主工人黨(Sveriges socialdemokratiska arbetareparti, SAP),即將面臨百餘年來最低的得票率。今年夏天的森林大火,讓許多選民對該黨失望,準備改投左派黨(Vänsterpartie)與綠黨(Miljöpartiet de gröna);一些勞動階層的選民則打算改投極右翼的瑞典民主黨。

2015年的難民潮大量前往德國與瑞典。總人口約8千萬的德國接納了上百萬難民,而總人口只有1千萬的瑞典也接納了16萬3千位難民,對這兩國社會都造成沉重的負擔,極右翼、反移民政黨也趁機崛起。一如德意志另類選擇黨(Alternativ für Deutschland)藉由社會的排外情緒壯大,瑞典民主黨也打出停止接納移民、調整社會福利等口號。

哥德堡大學(Göteborgs universitet)政治學教授辛佛斯(Jonas Hinnfors)指出、這次選舉影響重大,許多事情還在未定之天。除了福利、健康與稅收還有氣候變遷與從前一樣被列入主要議題外,移民與犯罪問題也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視。更重要的是,連社會民主工人黨都拿這些題目打選戰,準備增加更多警力並強化邊界管制。

瑞典民主黨高舉反移民、反歐盟大旗,在本屆國會改選中人氣扶搖直上。   圖:翻攝瑞典民主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