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訪問以色列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是60年前兩國建交以來、第1位訪問以國的元首,他也首度向美國前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道歉,因為2年前罵了歐巴馬是妓女之子;而在參訪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時,表示難以想像一個國家會服從1名精神錯亂的領袖,卻忘了自己也是打著掃毒旗號對百姓痛下殺手的國家元首。

杜特地的與女兒Inday Sara Duterte訪問耶路撒冷的猶太人大屠殺紀念館,並獻上花圈,悼念在二次大戰期間遭德國納粹殺害的600萬猶太人。杜特地那番「難以想像一個國家會服從1名精神錯亂的領袖」的言論,引起以色列輿論砲轟,由於杜特地在2016年曾表示,他會像希特勒對猶太人一樣,樂意屠殺吸毒成癮者時,引起全世界的憤怒,卻在參觀紀念館時,大言不慚地發表言論,包括《國士報》、《以色列時報》等媒體都不留情批評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為杜特地「敞開大門」、「粉飾一個非法的領導人」。

在與菲僑會面時,杜特地提到菲律賓與美國關係在川普(Donald Trump)上台後,日漸好轉,他向如今算平民的歐巴馬表示道歉,因為在2016年時,不滿歐巴馬批評他的掃毒政策,直罵他是「妓女之子」,氣得歐巴馬取消會面,也連帶讓菲美關係降到冰點。

菲律賓總統杜特地(左)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會面,爭議言行也在以色列掀起批評狂潮。   圖:翻攝納坦雅胡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