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達亞運落幕,中華代表團拿下17金、19銀、31銅成績,總統蔡英文今(3)晚兌現承諾,國防部出動兩架F-16戰機升空,施放120發的熱焰彈迎接台灣英雄歸國。蔡英文並在臉書寫下「今晚,我們的空軍英雄迎接亞運英雄。台灣夜空,綻放著台灣之光。」

蔡英文在亞運行前去國訓中心授旗時,問道代表團團長林鴻道預估成績如何,林鴻道指出,上次10面金牌,這次保守預計會多1面。當時代表團選手曾提到,過去世界盃表現好的國家,有些返國時都有派軍機歡迎,蔡英文當場承諾,如果拿到16面金牌,就派F-16迎接代表團,當時大家都鼓掌叫好。

空軍官員表示,亞運選手搭乘的華航班機今晚進入台灣飛航情報區時,執行任務的2架F-16戰機升空,與代表團所搭乘的班機一起編隊飛行,等到定位完成,時速、高度確定沒問題後,華航機長即告知F-16飛行員,這2架F-16同時施放共120發的熱焰彈,選手從機艙兩側的窗戶就可看到絢爛的煙火四射。

官員說,另有2架F-16預備機也一同升空,其中一架在機上架有攝影器材,捕捉歷史性的一刻,這也是空軍首度執行施放熱焰彈,歡迎選手返國的任務。

此外,空軍也派出E2-K空中預警機執行空中管制任務,包括通信傳播、空中雷達等,協助戰鬥機與地面的通聯。

蔡英文今晚除了在臉書上傳3張F-16預備升空的畫面,寫道「今晚,我們的空軍英雄迎接亞運英雄。台灣夜空,綻放著台灣之光。」她也在IG上傳一段影片,影片中機長歡迎選手與工作人員搭乘,並請全機乘客以熱烈掌聲感謝選手的努力與付出。

蔡英文在臉書上傳3張F-16預備升空的畫面,寫道「今晚,我們的空軍英雄迎接亞運英雄。台灣夜空,綻放著台灣之光。」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