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坑1號道路二期工程近接三連孔隧道今(3)日舉行貫通典禮,朱市長肯定施工團隊的努力並發放加菜金慰勞大家,隨後前往安坑輕軌工區關心軌道工程施工情形,期許安坑交通建設更升級,建立優質交通網絡。

朱立倫表示,安坑1號道路第二期工程集許多公共工程的挑戰於一身,工法非常地艱鉅,三連孔隧道的貫通象徵安坑對外道路新的里程碑,道路預計108年通車後,將大幅縮短安坑地區民眾前往大台北都會區的通勤時間,建立更完善便捷的通勤環境。

隨後,朱立倫前往安坑輕軌線「台北小城」站關心軌道工程施工進度。他表示,三環三線是新北市的重點政策,目前安坑輕軌整體工程進度達40.37%,包括高架、隧道及平面段等工程進展快速,許多工程都在預期中逐步實現。

目前安坑輕軌正式進入平面段軌道鋼軌鋪設施工階段,朱立倫指出,許多建築及電機工程將於軌道鋪設後陸續接力施工,尤其配合安坑1號道路二期的三連孔隧道完成貫通,預計將大幅提升安坑輕軌整體施工速度,全線預計於110年完工。

對於外界關心安坑輕軌的排水功能,朱立倫表示,淡海輕軌綠山線或安坑輕軌均架高平面路段,至於高架路段沒有排水的疑慮,此外新北市輕軌排水系統的設計都非常地完善,確保列車可於大雨中安全地行駛。

新工處表示,安坑1號道路二期工程全長約1,230公尺,中間為捷運輕軌通道,其餘兩側為道路,由於施工路段受到山岳地形阻隔,考量降低環境衝擊及滿足公路及輕軌的動線及需求,山岳隧道開鑿工法特別以艱鉅的「淺覆蓋三孔近接隧道」施作,將一般20公尺間距的山岳隧道,縮短為1.5公尺,除了縮小施工需要的開挖範圍,維護環境發展,亦大幅減少工程經費。

捷運局表示,安坑輕軌與即將完工的捷運環狀線十四張站相連,沿途經過新店區安一路、安捷路及安和路,山林景致、河岸風貌盡收眼底,且完整串聯人文特色景點。此外,平面段主線採崁埋式軌道設計,鋪設的鋼軌採用槽型鋼軌,已廣泛運用在城市輕軌交通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