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七月至九月是登革熱的好發季節,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3)日新增6例本土登革熱病情。台中市政府呼籲民眾,多加強防蚊措施,與注意居家清潔。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截至今日,今(2018)年共計69例本土登革熱,分別為台中市36例、新北市25例、高雄市3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1例。其中台中市的群聚感染,已從開心農場延伸至社區,進入第2波疫情;新北市則是在土城區出現首例個案,衛福部將會進一步進行病毒定序,確認是否與新莊區群聚感染有關,結果則預計於明日下午公布。

衛生局表示,登革熱病媒蚊多棲息於室外,且離孳生源附近陰涼、不通風處活動。日出後的1至2小時及日落前2至3小時為叮咬高峰,民眾從事戶外活動前,應換上淺色長袖衣褲,且在皮膚裸露處,使用含濃度10%至30%DEET(敵避)成分的防蚊液或防蚊乳。預防蚊蟲叮咬,如短時間在外活動可用低濃度,如前往高風險區或長時間在外活動,可用較高濃度;而2個月以下的嬰兒,不適用含有DEET成份的防蚊藥劑,建議以外在遮蔽的方式代替,例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及蚊帳,避免蚊蟲叮咬。

衛生局強調,登革熱病毒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加強個人防蚊措施,並且妥善管理容器並避免棄置各種積水容器,才能清除孳生源,降低登革熱病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