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9月9日北韓建國70週年紀念日剩下不到一週,中國政府至今未發布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北韓的消息,加上中非論壇及美國因素,外界猜測習近平9日訪北韓的計劃有變,可能改派代表出席。

綜合韓聯社及朝鮮日報報導,過去中國國家領導人訪問北韓,多在一週前就發佈相關消息。中共前領導人江澤民和胡錦濤分別在2001年9月、2005年10月訪北韓,當時一週前就發佈了消息,發佈3天前還向相關部門下達了通知。

從習近平日程安排看,9日訪北韓可能性也非常小。中國外交部於31日發佈消息,「迦納、埃及、南非、剛果等國家總統受習近平邀請,8月31日至9月9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

此外,3日、4日兩天在北京舉辦的中非合作論壇,非洲領導人與代表還將與習近平進行一對一會晤。報導說,此次論壇由非洲53國領導人或代表參加,中國為論壇取得成功,正傾注全部精力,在此情況下,習近平似乎很難出訪遠至他國。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北韓非核化問題上提到「中國背後論」,並叫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的北韓行,報導說,這一系列行動給習近平增加了外交上的負擔。

報導引述外交分析人士稱,中國方面可能會派高層官員代替習近平訪問北韓,至於派誰去,目前還沒有對外公佈。外交人士強調,現在所有的事情都還存在可能性,各方也在密切關注著事情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