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日前遞交「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三項公投連署書,經中選會清點後發現竟出現「死人連署」,台聯今(3)天上午前往北檢,按鈴告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涉嫌偽造文書、違反公投法。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反駁,這是完全荒謬且沒有法律常識的選舉行為,十足的政治作秀,國民黨不予回應。

國民黨8月27日前往中選會,並遞出「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三項公投連署書,總計有145萬6966份,癱瘓中選會進度,後來經中選會清點後,發現出現高度異常,不僅筆跡相同、大量抄寫,更有早已死亡的民眾參與連署,且佔有1%。

而台灣團結聯盟上午到台北地檢署,按鈴告發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涉嫌偽造文書、違反公投法,並呼籲吳敦義自首認罪。台聯強調,吳敦義日前受訪時談到「死人連署難免」,就表示他完全知情,甚至不排除本案由他授意,因此「白海豚」又轉彎了。

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關於今天上午有政黨人士告發的國民黨公投,這是完全荒謬且沒有法律常識的選舉行為,十足的政治作秀,國民黨不予回應。

此外,洪孟楷說,國民黨也要再次敬告中選會,儘速依法行政、盡速審查二階段連署書,突破門檻後,就該盡速公告選舉後續事務,勿有任何政治勢力的介入,還權於民給民眾有直接民權表達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