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5~1919台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東北關東軍暴行展覽」今(3)天正式開幕,前總統馬英九在開幕記者會上專題演講時表示,日本在8年抗戰期間對慰安婦的暴行,「讓她們這輩子都沒有得到一個公道」,他提醒,若蔡政府真的關心轉型正義,政府可藉平反慰安婦權益去爭取轉型正義,對台灣的慰安婦阿嬤才公平。他指出,除了台灣豎立慰安婦銅像外,其他國家也有設置,顯然是日本在處理此議題上,表現得令大家都感覺不滿意。

「1895~1919台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東北關東軍暴行展覽」上午拉開序幕,開幕式上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吉林省檔案局副局長趙志剛、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長趙銘鐔、中時社長王丰等人到場致詞。

馬英九致詞時表示,9月3日是海峽兩岸舉行抗戰勝利紀念日的日子。中華民國歷經八年抗戰,國軍用空間換取時間,最後獲得勝利,讓中國東北四省、台澎金馬得以回歸中華民國。

馬英九接著說,抗戰時,南京被燒了3分之1,數萬名婦女遭到強暴,日本軍隊瘋狂的程度舉世震驚。日本後來在各地強徵隨軍慰安婦,提供日軍性服務,「她們這輩子都沒有得到一個公道」。

他也指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提出關於慰安婦的官方報告中,14次用「強迫」字眼,他認為這個用詞太過美化,應該是「軍事性奴隸」。

馬英九表示,日本在抗戰70周年舉行記者會承認他們侵略與殖民,但對於婦女所受的榮譽與尊嚴傷害,只說他們會謹記在心,「但我認為還是欠缺一個正式的道歉跟賠償」。

馬英九說,有人問他向日本要求道歉跟賠償,不會影響到台日關係嗎?對此,他強調,這世界上有30個國家支持日本道歉跟賠償,為什麼還要擔心與日本關係受影響,難道那些國家就不擔心嗎?他的態度一向面對歷史,就是就事論事、是非分明,面對受害人就應該療傷、止痛。

馬英九指出,蔡政府訂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若是真的很關心轉型正義,「慰安婦是最好例子」,政府有心可以用此例子去爭取轉型正義 ,對台灣的慰安婦阿嬤才公平。

馬英九演講完畢後,依序瀏覽展覽,會後受訪時他重申,除了台灣以外,韓國、美國好多個州都有設立慰安婦銅像,日本朋友也應該反省,為何這麼多國家,還會這麼做,顯然是日本在此議題上,表現得令大家都感覺不滿意。

「1895~1919台灣大家族救亡圖存特展、東北關東軍暴行展覽」上午拉開序幕,開幕式上邀請前總統馬英九、吉林省檔案局副局長趙志剛、台灣抗日志士親屬協進會長趙銘鐔、中時社長王丰等人到場致詞。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