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將發減稅紅包,研議修改基本生活費用計算方式,將綜合所得稅中,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今年為20萬元)排除。調整後,受惠戶數將從21.93萬戶大幅提高為149.63萬戶,並將追溯自今年1月1日起施行,明年5月申報綜所稅時即可適用。

在「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施行細則」屆滿週年前,財政部預計釋出減稅紅包,在年底前修改納保法。財政部估算,調整後稅損金額將由原本的4.3億元增至42.6億元。財政部官員指出,「納稅者權利保護法施行細則」修正草案須經60天預告期,預定在10月底完成預告;若屆時外界無其他意見,就會拍板定案。

財政部規畫,新方案適用於所有受薪家庭,申報扶養人數較多的民眾,受惠程度最大。不過,仍須視每名納稅人實際狀況而定。

納保法去年12月28日上路,內容重在保護主要納稅者及受扶養親屬的基本生活費用,不必課稅。至於基本生活費用如何計算,是按主計總處最近一年全國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60%而定,以去年來說,每人為16.6萬元。

明年5月起,納稅人除了可以採用稅改後新版的基本免稅額8.5萬元、標準扣除額11萬元、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18萬元等來計算外,也可改用基本生活所需費用每人16萬元作為申報方式扣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