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總統杜特地(Rodrigo Duterte)攜女兒首度訪問以色列,帶著5600萬美元的採購支票,歷史性展開4日訪問,受到當地官員紅毯歡迎。杜特地將分別會見以國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與以國總統里夫林(Reuven Rivlin),不過,反對派已經嚴詞批評,還建議朝野服用「止噁藥」來接受此次訪問。

杜特地是第1位訪問以色列的菲律賓國家元首,他與女兒Inday Sara Duterte率領訪問團在當地時間2日凌晨1時32分抵達特拉維夫的本古里安(Ben Gurion)國際機場,之後直奔耶路撒冷華美達酒店,會見約1400名海外菲律賓僑商。

《耶路撒冷郵報》報導,杜特地此行將與以色列簽署國防、科學、投資、貿易與勞務協議,而他正在考慮從以色列購買菲律賓海岸警衛隊(PCG)的設備,包括船隻、巡邏艇和武器等,口袋裡已準備好相當於5600萬美元的支票。

杜特地在訪問以色列前表示,菲國有高達200多萬僑民在中東工作,他非常重視維護那裡的和平與穩定,他這次訪問以色列是一次歷史性的訪問,希望將這種歷史性的關係和這種持久的友誼轉變為一種更有活力和更強大的夥伴關係。

杜特地雖然帶來數千萬美元的採購清單,但因為他上任以來的鐵腕掃毒及對女性的不當言論等爭議性作為,讓不少以色列人反感。以色列議會外交與國防委員會主席Avi Dichter在Kan Bet廣播中,公開建議以國當局,應該服用抗噁心藥來接受這次的杜特地訪問;反對黨「猶太復國主義聯盟」領袖Tzipi Livni直批杜特地是一個「非常有問題的人」;而非政府組織「Tag Meir」正在組織抗議杜特地的示威活動。

自2016年6月上任以來,杜特地已經出訪16次,曾3度訪問中國、2度訪問日本與新加坡,以及印度、秘魯、俄羅斯、卡達、沙烏地阿拉伯與韓國等。結束以色列4日訪問行程後,他將轉往約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