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中市長參選人盧秀燕今(2)日參加「青創-台中之光」座談會時稱讚柯文哲團隊用海選方式選拔人才,值得嘉許,而台中是全台灣第二大城市,但林佳龍團隊卻長期忽略年輕人真正的聲音,她如果當選市長,不會一味的加碼,要做到林佳龍市長不敢做的,才能真正幫助到年輕族群。 

「青創-台中之光」座談會由楊方儒(KNOWING新聞APP創辦人)擔任主持人,邀請三位台中在地的青年創業者參與,三人提出創業過程中的辛酸點滴、現存的問題,以及對於未來政府在制訂政策上的建議。 

盧秀燕強調,未來若當選市長,將會有三個政策方向,來決解決青創困境。首先是成立專責單位,相關的局處將設青年專責組織,例如:勞工局內部有青年事務委員會或專責單位,協助青年求職、就業;經濟發展局也可成立青年專責單位, 幫忙解決青創問題,並找出適當的人,擔任這些組織的主管,如此一來更能夠對症下藥,徹底的幫助到青年創業家。 

其次是,開放大數據資源給年輕人使用,讓他們更容易知道客源與客群在哪?減少摸索與失敗的機率。第三是讓成功企業家成為青年們的創業顧問,類似師徒制,經由經驗傳授,以期能降低青年創業失敗率,增加創業的存活率。 

主辦人之一立委許毓仁說,他認同盧秀燕的青年政策,覺得非常有遠見及實際,未來施政起來會比較快,政府的思維也應年輕化,未來如果秀燕姐當市長,希望每個月能固定一個晚上舉辦「青年之 

盧秀燕指出,台中市是全台灣第二大城市,人口第二多,但政府卻長期忽略年輕人真正的聲音,政府應該用心扶植青年創業,對症下藥。 

夜」,讓政策制定時能融入年輕人的想法。 

許毓仁表示,創業四項要素包括,資金:需要母雞帶小雞的模式,相關企業互相扶植;其次為市場,建議未來盧市長能夠將所有台中市的姊妹市,都變成「青年創業外銷的市場」,幫青創鋪路、走向國際。 

第三則是人才,要把台中變成人才的聚集地,讓各行各業菁英分享創業經驗,降低青創失敗率。是後是技術,台中要成為一個有「創意差異化」的城市,「專利與文創核心」要留在台中,也讓外地的青創到台中學習。 

許毓仁表示,現在看到政府是高高在上的,青創家們受到很多的委屈,求助無門。如果盧秀燕的改革,未來是能讓政府組織變成多節點,讓每一個節點都串連起來,讓這些年輕人有舞台可以發揮,期待未來盧市長能帶著年輕人一起前進。 

盧秀燕認為,光有夢想也需著手去實現;政府有行政資源,有預算,但是制定政策的人,通常都不是青創圈的業者,不能夠感同身受,這樣不但造成預算浪費,也未必能真正扶植與照顧到年輕創業家。 

盧秀燕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團隊用海選方式選拔人才,很值得嘉許的作法;她和柯有部分類似,相信年輕人。「我是個媽媽,也是個女性,這樣的性別特質使我適合扶植年輕人,我不要一味的加碼,要一些現在林佳龍市長不敢做的,大刀闊斧的改革,才能真正的幫助到年輕族群。一起打造更多的青創台中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