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天到桃園市平鎮區進行專題演講,他表示,政府為了廢核,竟斥資重新啟用燃煤電廠,根本就是要人民「用肺發電」,希望民眾支持國民黨提出的「以核養綠」公投案。

馬英九到桃園市平鎮區女青年會進行「從815大停電後,國家應有的能源政策」專題演講,他表示,台灣想達成無核家園的夢想,不應訂一個死日期,應在不缺電、維持合理電價、達成國際減碳承諾的前提下,才能讓核能退役。

馬英九表示,現在國際視核能為準自由能源,但民進黨提出的2025非核家園,卻把所有核能廢掉,「現在的世界趨勢是反碳,不是反核」。日本廢核後經濟衰退,因此重啟核電,比利時也無限期延後廢核,廢核並非世界趨勢。

至於民眾擔心的核廢料問題,馬英九指出,蘭嶼所存放的是低階核廢料,而核四也建有地底儲存場,可存放40年的核廢料,目前法國也有技術可讓核廢料再利用,相關技術只會越來越進步,根本不用擔心核廢料的問題。

馬英九說,民進黨規劃的非核家園,綠能發電配比達20%,那是「遙遠的夢想」,天然氣50%也非常危險,煤則是30%。他認為配比應改成「1234」,綠能10%、核能20%、天然氣30%、燃煤40%,以核能和煤發電構成基載,才能保證不缺電。

馬英九表示,國民黨想要舉辦「以核養綠」公投,就是不希望「用肺發電」,以核養綠是希望核能跟綠能共存,維持核能,台灣才不會缺電,在此情況下繼續發展綠能,等到綠能的存能技術提升再來檢討核能,希望民進黨不要再用民粹的方式,來解決台灣的能源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