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稱為「亞洲水上女王」的日本游泳女將池江璃花子,她在本屆雅加達—巨港亞運池畔個人席捲6金2銀,今天獲大會MVP殊榮,並可領到5萬美元(約新台幣155萬)獎金。

池江璃花子身高170公分,今年才18歲的她,已是日本10項全國紀錄(不含短水道)保持人,其中包括5項個人與5項接力。

今年亞運,池江璃花子共拿下50、100自由式、50、100蝶式,以及400公尺自由式與混合式接力金牌,成為亞運史上,單屆包辦最多金牌的女將。

在過去亞運歷史中,僅有1982年新德里亞運會的北韓射手So Gin Man,曾在單屆亞運拿下過7金、1銀,也是亞運最多金紀錄保持人。

「我感覺自己的身體快碎裂了」,池江璃花子表示,即便如此,她仍告訴自己,這只是心態問題,在池畔完成席捲6金的壯舉後,她說:「對此我感到非常光榮,我希望這是個契機,將自己的表現帶到世錦賽與東京奧運,拿下更多的金牌。」

亞運最有價值運動員獎項,是從1998曼谷亞運開始設立,每年僅會從所有參賽選手中,挑選一名最有代表性、拿下最多金、或表現最突出的運動員,當選者將可獲得5萬美元獎金。

過去亞運的MVP得主,1998曼谷亞運由日本田徑名將伊藤浩二獲選、2002釜山亞運則是日本蛙王北島康介、2006杜哈亞運,是南韓游泳名將朴泰桓、2010年廣州亞運則為中國羽球名將林丹,上屆仁川亞運MVP則是日本泳將萩野公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