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中貿易戰之際,中共理論刊物「求是」雜誌1日發表文章,外媒今天解讀,文章是以曲折迂迴的方式承認貿易戰給中國帶來的諸多風險,同時歌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領導能力。

美國之音中文網報導,求是雜誌昨天發表「中美經貿摩擦改變不了中國經濟穩中向好態勢」文章。

文章宣稱,中國擁有巨大的優勢,中國「是一個處在發展與改革中的社會主義大國,工業化城鎮化蘊含巨大發展空間,制度創新釋放了強大動力和活力,具有雄厚的人口、資源、資本和市場優勢,社會主義制度能夠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利用各種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真實地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

「中國人民是具有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鬥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人民,有這樣偉大的民族,有這樣偉大的民族精神,正是中國風雨無阻、高歌行進的根本力量。」

「只要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保持戰略定力,積極主動作為,就一定能夠化解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各種風險和挑戰,保持經濟穩中向好態勢。」

但路透社等國際媒體注意到,求是這篇文章一方面高調宣稱北京手中一大把好牌,另一方面「又頗為羞澀地承認手中一大把爛牌」。其中包括「中美經貿摩擦會對我國經濟增長、金融穩定、貿易和投資、就業和民生等諸多方面造成一定負面影響,尤其是被加徵關稅的重點領域和重點行業,短期內會受到衝擊」。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在一些中外觀察家看來,求是這篇文章再度「以半遮半掩方式透露出中共當局的風雨飄搖的危機感」。

報導說,早些時候,中國當局已經以曲折迂迴的方式承認在就業、金融、外貿、外資、投資和中共掌控下的中國前景預期方面遇到嚴重的麻煩。中國官方媒體的說法是,以習近平為首的中共當局正在奮力「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