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才暫停兩項中國一帶一路」計畫後,上月27日再宣布,禁止外國買置產位於南部柔佛州,由中國開發商「碧桂園」興建的大型建案「森林城市」,直批「這些房屋不是為馬來西亞人建造的」。

碧桂園位處大馬柔佛州新山地區,面積約20平方公里土地,與新加坡直線距離僅2公里,斥資1000億美元(逾3.1兆台幣)填海造陸興建的「森林城市」,有中國房地產史上最大的海外公寓投資案之稱,預計完工後可容納70萬居民,吸引不少財力雄厚的中國買家。

然而馬來西亞首相馬哈地27日在吉隆坡一場會議上,直言:「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個即將建成的城市,不能賣給外國人。我們反對是因為,這(城市)是為外國人而建,不是為了馬來西亞人,大多數馬來西亞人根本買不起那些公寓。我們絕不會對打算前來生活的人發放簽證。」

據了解,該建案目前僅開發部分區域,每戶公寓起價為25.8萬美元(逾800萬台幣),去年成交者有超過七成為中國人。馬哈地對此直言:「這不是中國投資,而是殖民。」柔佛州當地居民也抱怨,大批中國人置產,可能造成環境損害,另外填海造地可能對漁業造成負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