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昨天到彰化縣為黨籍縣長參選人魏明谷造勢,除了替災民感到不捨,砲口更朝向在野黨,批評他們不幫忙、一直講不妥的話,過去的改革在野黨更是一路「反改革」。對此,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則痛批,蔡英文又胡說,做錯事不能批評,是完全獨裁政府嗎?

吳敦義今天上午出席青年活水營第六期閉幕,在事前接受訪問,談及蔡英文昨天批評在野黨的一席話。吳敦義直呼,「她又胡說了!」他說,說的內容都是事實,嘉義、台南、高雄淹水,淹到比想像中嚴重,她還坐著雲豹裝甲車去巡視,那不是被嘉義民眾叫下來了嗎?「這都是事實,我們沒有去批評她這項,在野黨被蔡英文清算鬥爭,難道你做錯的事情,我們不能批評嗎?這是完全獨裁的政府嗎?」

「我覺得很奇怪!」吳敦義指出,蔡英文當在野黨時是怎麼批執政黨的、用的詞句更糟糕,我們那時還容忍,當時立法院有八成席次,「我們從來沒有鬥爭清算過民進黨,怎麼她今天連這樣的容忍度都沒有?難道還要我們在野黨還要給她鼓掌、喝采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吳敦義說,本來民主國家的政黨就是監督、批評,如果批評有錯可以反擊,難道淹水不是錯誤嗎?823副總統陳建仁去金門玩,卻不紀念823砲戰,這批評有什麼不對?難道我們斷交要稱讚嗎?我們都沒有太多批評,因為斷交對方也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