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祭出關稅大旗,無意間促成中國與日本的關係回暖,但由於兩國源於歷史積怨和領土爭端的「世仇」,這種恢復注定有限。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指出,第7次中日財長對話昨天在北京舉行。中國財政部長劉昆和日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攜雙方財政部、央行及金融監管高級官員出席,展開面對面對話交流。

綜合英國金融時報和法國國際廣播電台中文網報導,昨天的會談是兩國多年緊繃關係解凍的最新跡象,會談的象徵性價值大於會談主題重啟貨幣互換安排的重要性。

該報導說,中日關係因歷史積怨和釣魚台主權爭議,多年來始終在低點徘徊,但隨著川普今年升高與中國的貿易衝突,北京試圖在幾個月內緊急修復忽視多年的中日關係。

在北京有意為之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5月時展開2013年任內以來的首次的日本行;此前一個月,兩國還舉行了近8年來的首次高層經濟對話。

另據日本共同社報導,中、日兩國基本達成共識,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擬於10月23日抵達北京訪問。這是除了出席國際會議的場合,近7年來日相首次訪中。

金融時報說,中日友好關係的恢復將受到歡迎,但恢復注定有限。

雖然如此,金融時報認為,東京最好充分利用與北京的關係回暖,因為此舉有助提升整個亞洲的安全;同時也希望北京修復對日關係並非政治上的權宜之計,而是有連貫性地與日本保持交流溝通,因為中方過去5年若採取後一種方式,如今就不必費力修復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