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4屆台中國際動畫影展在第一波片單公布後引起熱烈迴響,於今(1)日再公布第二波片單!這次「城市密碼」單元,將放映《肆式青春》、《迪莉莉的巴黎奇幻搜查》、《大世界》、《德黑蘭禁忌玫瑰》等,風格迥異的動畫作品,帶領觀眾領略各國文化。

以3段短片組成的《肆式青春》(Flavors of Youth),是中日合作的動畫長片,監製李豪凌、執導中國網劇《萬萬沒想到》的網路紅人易小星,和長期與新海誠合的竹內良貴,3人各自執導一部作品組成,內容以廣州、上海和北京為背景的3段式故事。

曾獲得英國影藝學院獎、法國凱薩電影獎及法國安錫動畫影展肯定的法國導演米修歐斯洛創作不綴,其作品《嘰哩咕和女巫》和《一千零一夜》在台灣曾廣受好評,這次以作品《迪莉莉的巴黎奇幻搜查》(Dilili à Paris)重返大銀幕,描述原住民女孩迪莉莉搭船前往巴黎,與夥伴在巴黎街頭搜索誘拐案件真相的劇情。

而去年金馬獎最佳動畫長片得主《大世界》,是中國導演劉健的第2部長片。歷時3年且幾乎由一人獨力完成,成為亞洲動畫繼《神隱少女》後,再次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單元。以極度平面的畫風,結合昆汀塔倫提諾的黑色幽默,凸顯中國當代社會的價值觀及人性醜惡。

另外,在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和安錫動畫影展入選的《德黑蘭禁忌玫瑰》(Tehran Taboo),描繪伊朗當代社會風景,大膽挑戰該國性別歧視及道德禁忌現況,表達在父權社會中仍受社會教條束縛的現代女性。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簡稱TIAF(Taichung International Animation Festival),前身是2003年開辦的「TIAF臺灣國際動畫影展」,在2015年台中市長林佳龍的規劃下,以動畫作為城市影展主題,讓TIAF重回全球動畫影展行列。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放映電影之一的《迪莉莉的巴黎奇幻搜查》,是關於在巴黎街頭搜索誘拐案真相的故事。   圖:翻攝自2018TIAF臺中國際動畫影展

台中國際動畫影展放映電影之一的《大世界》,針砭中國當代扭曲的價值觀。   圖:翻攝自2018TIAF臺中國際動畫影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