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縣市長選舉已經在昨天完成登記,而民進黨今(1)天啟動「百工百業挺改革」第二階段輔選,黨主席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彰化縣長魏明谷下午合體,宣傳這兩年以來蔡政府的施政與改革成果,替綠營拉抬選情。

蔡英文表示,過去兩年多來在中央,推動非常多的改革,這些改革,都是過去的政府不敢做、不想做或是做不到的事情,包括年金改革、產業轉型、能源轉型、基礎建設等,都是一樣。如果過去的政府有心做,現在他們就沒有這樣大的壓力,尤其是時間壓力,兩年多來一直在趕進度,因為進度,有些事情沒有足夠的時間解釋,所以讓人有誤解。

她強調,改革一定會得罪人,在新聞、網路上看到的,不論怎麼做,一定有人會批評。有些甚至是用抹黑、有的是假新聞、斷章取義來批評改革。

蔡英文也回憶起中南部上周連日豪雨的事,她說,有記者問:「總統,你委屈嗎?」她則回應「如果怕委屈,就不要做總統」這句話,說的不只是颱風淹水,說的更是整個國家的改革、也是決心。

「這段時間以來,大家知道台灣下大雨,很多地方淹水。」蔡英文指出,救災的時候,國民黨沒有站出來幫忙,反而說一些不妥當的話。「在我們準備建設經費的時候,我們也看到在野黨沒有支持,反而是全力反對。現在他們才說要建設、要治水、要蓋捷運,我要問大家,這樣有道理嗎?」

她認為,雖然彰化也有淹水,但是縣長魏明谷有在做事,彰化因為有滯洪池,水很快就退去;除了滯洪池外,彰化也在做污水處理系統,蔡英文相信,再給魏明谷4年,這些基礎建設一定做更好,讓大家安心。

蔡英文提到,政治不是表演,不是欺騙,應該是實實在在、認認真真,不只是要解決眼前的問題,更要看見未來的問題。過去不改革的人,過去不建設的人,現在回過頭來批評全力改革的人、批評打拚在建設的人,這樣是沒有道理的事。最後,她也感謝選民的支持,「因為各位願意站出來支持改革、支持建設,我們才有堅強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