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昨天執行蔡英文總統任內首度的死刑槍決,正巧昨天也是蔡英文的生日,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1)日受訪表示,蔡政府大概受到很多壓力,所以不得不找一位死刑犯來做做樣子,他也認為既,然台灣並無廢死,當然該依法執行。 

吳敦義指出,目前總共有43位被判決定讞,幾乎沒有什麼疑慮,「大概受到很多的壓力,所以她不得不找一位先來做做樣子。」吳敦義認為,社會風氣真的在最近這兩年惡化許多,過去很少發生在兩星期內發生分屍兇殺案,這種殘暴兇狠已經好多年沒有在台灣社會出現,「再不維持整個國家社會的安定,國家會面臨更大的困難和痛苦」,他強調,既然我們並非是廢除死刑的國家,當然應該依法執行才正確。 

對於之前蔡英文曾批評前總統馬英九執行死刑是紓解社會對他的壓力,吳敦義回說,什麼叫做紓解社會的壓力?「這帽子戴給馬總統,那她自己怎麼戴這個帽子呢?」吳認為,因為百倍社會的壓力逼使她(蔡英文)不能不做個樣子,「應該這個(帽子)還給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