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1)日上午出席「楊國樞院士紀念會」,代表國家對於楊國樞教授這一生的努力和奉獻,致上最大的敬意和謝意。更有人專程從中國來台,向楊國樞遺像行「弟子禮」;蔡英文提到,過去胞姐就讀於台大心理系時,最常講的名字就是楊國樞,從這裡就可以看得出「楊國樞是學生的榜樣」。

蔡英文指出,楊國樞一生致力於在台灣心理學的發展以及華人心理學的研究。他對西方的心理學觀點有相當深刻的反省,也為台灣心理學社群開創很多重要的先例與典範。因為他的努力,促成許多跨領域的研究與文化交流。而他也是台灣民主化的關鍵推手,從戒嚴時代開始,楊國樞就不懼威權,在肅殺高壓的政治氛圍下,依然積極針砭時政,而且是少數敢於挺身而出,聲援民主運動的學者。在戒嚴的年代中,直言不諱、批評時政,是有著身家性命風險的。但是,楊國樞秉持了知識份子的勇氣和良心,為台灣的自由和民主而努力,啟發了一整個世代的台灣人。

「楊老師是不會消失的,永遠在我們這一代人的心裡。」蔡英文認為,楊國樞充分展現「公共知識分子」的典範,一生退而不休,在任何層面都有很大的影響。楊國樞發起的澄社,30年來一直秉持客觀態度,對執政者提出許多中肯的建議。

楊國樞曾任職於台灣大學、中央研究院、香港中文大學、佛光大學、中原大學等,並獲得中研院院士、教育部國家講座主持人等榮譽。學術之外,他也曾擔任「大學雜誌」總編輯、國際生命線協會中華民國總會理事長、澄社社長等職務,經常針砭時事,今年7月17日去世,享壽86歲。

蔡英文總統說,過去姊姊在念台大心理系的時候,最常提到的就是楊國樞了,可見他在學生們心中是個榜樣。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