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昨(31)日執行李宏基的死刑,引發各界熱議,前總統陳水扁今(1)日在「新勇哥物語」中,除了祝賀總統蔡英文昨天生日外,也對於蔡英文事先未得知法務部執行死刑的消息,保持懷疑。

勇弟說,這是法務部長蔡清祥上任後,首次核准在8月30日執行死刑,並在8月31日下午槍決。對於執行死刑前有沒有向蔡英文報告?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說,執行死刑是法務部長的權責,一切依法執行,因此不必也沒有事先向總統報告,包括其他民間團體。至於昨天剛好是蔡英文的生日,陳明堂則強調,每天都有人生日。

勇哥表示,沒有向其他民間團體事先報告是可能的;但是,現在還沒有廢除死刑,是否暫緩執行,蔡英文怎麼可能沒有參與討論?

勇弟另外提到,阿扁當總統時,從最早一年10幾、20個,到一年只有個位數,甚至最後兩年一個也沒有,是呼應世界趨勢,在尚未廢死前,先以暫緩死刑替代。前總統馬英九也曾任命不執行死刑的王清峰擔任法務部長,但是,在社會氛圍壓力下,掛冠求去,接任的曾勇夫就執行死刑了。蔡英文應該當初也跟前法務部長邱太三達成暫緩死刑的共識。如今換成檢察官出身的蔡清祥,就預料又要恢復執行死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