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花博今(1)日起試營運,但僅是封閉測試,不對外開放,針對國民黨市議會黨團下午仍欲前往各個園區試圖闖關,花博營運總部執行郭坤明今天上午表示,因為沒有多餘人手,將不會接待,所有已排定的班表都要符合勞基法,園區內有100多名保全,會盡他們的責任確保園區安全。 

台中市議會民進黨團對於國民黨團不顧政黨協商結果,要在試營運期間硬闖花博園區,黨團召集人李天生上午發言予以嚴厲譴責。李天生表示,當初國民黨議員要求在9月1日辦理議會的花博考察,然而,這項提案在政黨協商時並無共識,國民黨團卻還是要硬闖,根本就是濫用議員的權力。民進黨團呼籲國民黨「麥夠亂啊!」不要總是見不得花博好。

擔任台中世界花博營運總部執行長的市府副秘書長郭坤明上午舉行記者會時表示,依據花博的籌備進度,9月、10月是試營運階段,除了營運人員會逐漸到位外,市府每天會安排包括人流動線、電力、反恐、安全、衛生、交通等不同項目的測試,並從單一園區開始,逐漸進入跨園區整合測試,確定花博的軟硬體在如期如質完工後,於11月3日熱鬧開幕。 

郭坤明指出,台北花博是過去國內第一次大型的國際花卉博覽會,台中參考傳承台北花博的模式,將9月與10月訂為試營運期,當時,台北花博9月1日開始進行內部總體檢,至9月20日進行各就各位計畫;台中花博則同樣於9月開始試營運,但將過去台北花博的各就各位計畫提前至9月1日就開始執行。

他進一步說明,台北花博11月6日開幕,10月9日才首次邀請測試志工參加圓山公園測試,10月25日才開放全部園區的外部測試。至於外界與部分議員誤會花博試營運期應該開放民眾參觀,郭坤明解釋,花博是國際的售票博覽會,因此,試營運期並不像百貨公司「試賣」,會開放一般民眾免費參觀,而是要分批就不同人數,針對各項場館與軟硬體進行多方測試。 

郭坤明說,既然9月起是內部總體檢,會安排行政長官、植栽專家等先進到園區參與封閉測試,當然也應該接受議員的監督,但會建議在10月間進入開放測式後,比較適合。 

他說,今天沒有多餘的人力接待議員們,不過,園區內部署了100多名保全及哨點,目的就是維護園區安全,因為每天都有安排相關的測試項目,其他廠商也都有既定的事情要做,並不適合接待。 

郭坤明表示,台中花博傳承台北花博經驗,試營運會先進行封閉測試,10月中旬以後才是開放測試。圖為台北花博四階段測試計畫,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