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美國消息人士指出,兩國修訂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談判今天在未達成協議的情況下突然喊停,但下週將繼續會談。

路透社報導,歷經數天的談判卻沒達成協議,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告訴記者:「我們繼續努力,逐漸取得進展,我們還沒達成目標。」

她還說:「我們知道,多方皆贏的協議可以實現,憑藉各方的善意和彈性,我知道我們能辦到。」

然而方慧蘭重申,加拿大只會簽署符合國家利益的協議。

加拿大一名知悉雙方會談內容的官員表示:「我們將在下週繼續談判。」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的辦公室也發表聲明說,過去4天的談判「具有建設性,我們取得進展」。

聲明指出:「我方官員正持續努力達成協議。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團隊將於下週三(9月5日)會晤方慧蘭部長和她的同僚。」

萊特海澤表示,白宮今天已告知國會,打算在90天內和墨西哥簽署新的自由貿易協議,且還可能與加拿大簽署協議。

他還說,這項協議「將為我們的勞工、農民、牧場經營者和企業帶來巨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