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故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的遺體31日移靈華府,供民眾瞻仰這位由軍人跨入政壇的國家偶像。這是送別馬侃的隆重儀式之一,數百位美國國會議員前往國會大廈的圓頂大廳(Capitol Rotunda)悼念。

馬侃的靈柩於美東時間31日上午11時護送進入圓頂大廳,並放置在一座木製靈柩台上。這個靈柩台於1865年首度使用,當時是為了放置遭暗殺的美國前總統林肯(Abraham Lincoln)的棺木。

馬侃曾在美國國會服務35年,他的靈柩將在這裡停放2天。歷來僅30位美國公民曾獲得在圓頂大廳停靈供人瞻仰的哀榮。馬侃的遺體將在2日下葬於靠近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Annapolis)的美國海軍軍官學校(US Naval Academy)。

在華府的追思馬侃活動,還包括明天(9月1日)將舉行一場追悼會,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和歐巴馬(Barack Obama)將在會中發言。兩人一位是共和黨人一位民主黨人,他們都曾打斷馬侃入主白宮之夢。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表示:「馬侃是我們這個時代的巨人,不只是因為他的成就,還因為他的為人和他終其一生奮鬥的目標。」

馬侃的靈柩放置在圓頂大廳一座木製靈柩台上供人瞻仰。   圖:翻攝NBC NEWS

美國軍官護送馬侃的靈柩進入圓頂大廳。   圖:翻攝NBC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