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不當黨產處理會今(31)日舉行成立2周年「檔案選輯」座談會,揭露國民黨過去違法亂紀將國產變成黨產的證據。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強調,清理黨產對過去而言是重建正義,對未來而言,則是建立政黨競爭的公平性。他並以「上窮碧落下黃泉」形容追討不當黨產的態度,雖然目前11個被認定為附隨組織的單位接連提出行政訴訟,但司法總是需要時間,最終若能把這件事情清理乾淨,「是值得的」。

黨產會下午舉行成立2周年媒體茶敘及工作成果報告,並發表黨產研究別冊「檔案選輯」,邀請林峯正、該會副主委施錦芳、國史館館長吳密察,黨產會兼任委員李福鐘、委員李晏榕及新任專門委員孫斌、許有為等人出席。

林峯正在媒體問答時間,以社民黨主席范雲日前欲登記參選台北市長,卻交不出200萬元保證金為例指出,一些小黨連保證金都繳不出來,國民黨卻平白無故可以得到那麼多財產,因此,對於追不當黨產的任務,盡管國民黨不喜歡,但他還是要說一句老話,那就是「上窮碧落下黃泉」;至於目前11個被認定是國民黨附隨組織的單位接連提出行政訴訟,並未有任何一個實際被收回國有,林峯正對此認為,司法總是需要時間,最終若能把這件事情清理乾淨,「耗一點時間是值得的」。

林峯正還提及,日前參訪德國,發現其處理東德共產黨的不當黨產,相關訴訟超過千件,所有處分都面臨司法訴訟,這就是現在民主法治國家的要求,德國黨產會監管了8500家公司,數量非常龐大,而司法訴訟總是需要時間,與呼吸空氣一樣理所當然。

林峯正表示,黨產會這次出版「檔案選輯」是以事實及歷史檔案做為根據,每次行政處分都要有所本,接受司法檢驗也只是耗費一點時間,能把事情清理乾淨也值得。

林峯正說,國民黨有很多抱怨認為「募款募得很辛苦」,黨主席要去借錢發薪水,但這不是特別奇怪事情,政黨應該要有好的表現,得到人民的認同及支持,這是政黨政治的日常,而黨產會存在的目的,就是希望將來有一天,政黨都能公平競爭。

根據黨產會工作報告顯示,兩年來,黨產會共召開55次委員會議、20場聽證會,執行11項行政處分,還召開了8場研討會,共有中投、欣裕台、婦聯會、民族基金會、民權基金會、國家發展基金會和救國團等11個單位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但接連提出行政訴訟,尚未有任何一個實際被收回國有。

黨產會主委林峯正強調,清理黨產對過去而言是重建正義,對未來而言,則是建立政黨競爭的公平性。   圖:謝莉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