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科技是現在的發展趨勢;桃園市鄭文燦今(31)日下午前往諾富特華航桃園機場飯店,出席「2018桃園智慧路燈論壇」。他表示,未來物聯網科技將可以應用於城市管理,目前市府規劃在青埔設置1,800盞智慧路燈進行示範,並裝載空氣盒子、攝影機鏡頭及其他物聯網裝置,進行環境監測、交通管理、防災系統、社區照顧,再透過不同領域應用蒐集而來的數據,進行智慧城市管理。

鄭文燦強調,智慧城市將結合人工智慧(AI)、大數據、5G通訊等功能,是產業發展趨勢,希望桃園能夠成為驗證平台,並逐步全面推動智慧城市應用。市府在去(106)年開始,已有推動水銀路燈落日計畫,並建置2萬2,000盞LED路燈,其中1萬2,000盞為智慧路燈,會自動回傳使用狀況,亦可調整明暗度。

鄭文燦提到,市府在青埔進行Smart Lighting智慧路燈示範計畫,將許多感應器裝載在路燈上,包括環境監測、攝影機或其他物聯網裝置,可用於交通管理、環境管理或安全監控上,也有許多單位共同參與,規劃建置約1,800盞,目前已建置160盞,可做為測試基地及數據平台。

鄭文燦指出,市府也在不同地區進行類似計畫,像在觀音工業區建置100個空氣盒子,經過大數據分析後發現有2家可疑工廠,並進行因果關係歸納後確認就是這2家工廠違規排出污染空氣;未來規劃在工業區建置1,000個空氣盒子,做為感應監測,進行污染源大數據分析。同時,也在學校及幼兒園進行監測,公開pm2.5資訊,未來會上網公告環境資料,每位市民透過手機APP就能夠透明掌握生活環境,也會更瞭解環境。

台灣推動亞洲‧矽谷計畫、智慧城市、物聯網產業、大數據、人工智慧,這些技術彼此間都有關聯。鄭文燦認為,推動這些新科技,不僅改變生活、城市,也帶來新的產業,這亦是亞洲‧矽谷計畫的核心。目前進入AI或5G時代,最大特色在於具有透明性、互動性、效率和速度特質。大數據最大的挑戰在於要在大量數據中,依照使用者需求找出有用的資訊,不僅要達到data for use,更要達到data for man。

經濟部能源局長林全能也說,經濟部積極推動綠能、節能以及5G、智慧城市發展,桃園扮演重要合作夥伴角色。桃園市政府目前積極結合物聯網技術,建立智慧感測、智慧通訊等相關智慧管理工作,透過跨領域合作,將ICT與智慧生活應用領域結合,從節能結合到交通,再發展到其他市民生活應用,並藉由中央和地方合作的夥伴關係,創造友善、永續、便捷、便利、高附加價值的宜居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