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本周將「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燃煤電廠」等三項公投連署書送件,沒想到中選會清查後發現,三案連署書竟出現大量抄寫的情形,甚至還有165名連署民眾在提案前就已死亡。對此,中選會質疑國民黨偽造文書,已違反公投法規定,會將相關證據移送檢方告發。

中選會工作人員在點收國民黨連署書時,發現3案幾乎都有大量抄寫的情形,連署書每冊50份,很明顯能看出每1到10份是同一支筆的顏色,字跡還幾乎一樣,每冊只有5支筆、5種字跡。

中選會官員指出,戶所查核第一階段連署人資料,輸入身分證字號後,發現國民黨每一公投案都有比率高達1%「死人連署」,其中國民黨立委盧秀燕所提「反空污」案,第一階段出現73名死亡民眾,前台北市長郝龍斌所提「反核食」案有165人;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反深澳電廠」案有113人。中選會官員對此無奈表示,「國民黨難不成是觀落陰找人連署!」

中選會主委陳英鈐說,「死人連署是偽造文書」,明顯違反公投法規定,會剔除不符合的部分,等第二階段查核完後,會將死人連署、大量抄寫的相關證據移送檢方告發,而是否影響公投成案,將在委員會議開會決定。

針對大量抄寫與死人連署的質疑,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表示,國民黨的公投連署都是黨員或民眾自發至連署點填寫,或民眾帶回去給家人連署,依正常做法收集;何況第一階段連署已過3個月,現在突然討論,令人匪夷所思,中選會是否有行政壓力要阻擾國民黨公投?奉勸中選會盡快公告成案,不要再政治操作。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今天出席活動時被問及此事,他回應,「那個難免、難免,只要剔除掉就好」,還強調這樣做並沒有偽造文書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