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今(31)日公布擴大長者假牙補助政策,除了現行低收及中低收入戶假牙補助外,未來他將加碼全面擴大補助,在排除綜合所得稅率20%以上富人的配套措施下,設籍新北65歲以上長者都能申請最高4萬元的裝設假牙補助。 

蘇貞昌說,媽媽年紀大之後都跟他住在一起,因此他很了解有些長者可能因為年紀增長,牙齒掉落,造成咀嚼上的困難,也影響口腔健康。另一方面也可能因為沒裝假牙改變容貌後,影響社交意願。 

蘇貞昌指出,衛服部目前就全台65歲以上低收入戶及中低收入戶長者進行假牙補助,而在全台許多縣市,包括桃園市、台南市、高雄市等,已擴大65歲以上長者進行全面性的假牙補助,但新北市卻只有增加60歲以上低收入戶長者。 

蘇貞昌表示,假牙的裝置對長者來說相當重要,但在補助方面,新北市卻落後其他縣市。因此,未來他當選新北市長,除了現行補助外,他將全面擴大補助,在排除綜合所得稅率20%以上富人的配套措施下,補助全新北65歲以上長者裝設假牙,大家就「不用到南部裝假牙。」,而這項加碼政策初估約需2億元經費。

蘇貞昌允諾當選市長將全面擴大假牙補助,在排除綜合所得稅率20%以上富人的配套措施下,全新北65歲以上長者皆可申請最高4萬元的假牙補助。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