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自9月1日起,診所前騎樓全面禁菸,違者將直接開罰;衛生局表示,今(31)日特別派遣10名調查員,擇定10處診所聚集之路段實地巡察,共勸導1名吸菸行為人,而新北市診所前騎樓禁菸為全國首創,請民眾務必遵守,以免遭罰傷了健康又損了荷包。

健康管理科科長林惠萍表示,民眾到診所看診時經常遇到有人站在診所前吸菸,甚至有些癮君子常利用候診空檔到診所外面騎樓吞雲吐霧,此舉已嚴重影響其他患者的健康權益,特別對於孕婦及孩童的危害最為嚴重。

她說,新北市政府107年3月1日公告轄內診所前騎樓為全面禁菸場所(共計3,230家),宣導期半年,9月1日起正式開罰2千到1萬元。宣導期間各家診所已在大門口張貼醒目禁菸標示以提醒民眾禁菸規定,一旦發現民眾吸菸,診所員工將會立即制止。

林惠萍強調,診所可概略分為中醫診所、西醫診所、牙醫診所及各區衛生所。診所之人力、規模及設備雖無法與醫院相比,但新北市診所數量已超過3千家,遍佈大街小巷,數量非常龐大,診所在民眾初級健康照護具有非常重要之功能,這次衛生局將展現執法決心,以達成『無菸健康新北市』的理想,請民眾勿心存僥倖。

護理人員為了宣導,在診所門口張貼貼紙。   圖:翻攝新北市政府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