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法務部今(31)日下午3點37分首次執行死囚李宏基的槍決後,並於下午4時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受訪時表示,院長賴清德是在執行完死刑後才由政院秘書長卓榮泰轉知,不過,賴清德相信法務部依法執行,是在台灣的法治狀況下,衡量各式條件後才做出的判斷,表示尊重之意。

Kolas指出,行政院剛剛才接到通知,她表示,這是法務部決定後才告知卓榮泰,告知的時間與執行死刑的時間幾乎是同時,也就是下午3點半左右,接著卓榮泰再向賴清德報告。賴清德尊重法務部的判斷,相信法務部是依法執行,予以尊重。 

已遭執行死刑的李宏基因家暴被判刑入監,陳姓妻子訴請離婚及監護2個女兒均獲准,李出獄後懷恨在心,於民國103年4月間,縝密安排換車、藏刀、備安眠藥和燒炭工具等,漏夜在女兒幼稚園外守候。隔日清晨,李見前妻載送2個女兒上學,趁隙強抱大女兒,小女兒奔入幼兒園,前妻上前拉扯遭李某持刀猛刺致死,再開車將大女兒載往新竹山區,先餵以安眠藥,並將車窗密封燒炭,因一氧化碳昏迷撞欄停車。後來李宏基獲救,但大女兒傷重約2個月仍告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