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蟹是台灣的海產行銷品牌,新北市政府從七年前便開始致力於推廣萬里蟹的品牌,為此還邀請曾入圍金鐘獎的導演張緯誌一起來拍攝「萬里蟹」的紀錄片,讓更多人都可以了解到萬里蟹的故事。

新北市政府漁業及漁港事業管理處於2014年正式取得「萬里蟹」的註冊商標,是台灣的海產行銷品牌,而萬里區漁民約定成俗使用螢光綠色的三股特多龍繩來紮綁海蟹,也成為萬里蟹的一大特徵。

「萬里蟹」是當地漁民專門從西北漁場捕撈起來的3種海蟹,包含花蟹、三點蟹以及石蟳。不同於一般淡水或潮間帶養殖的蟹種,萬里蟹保留了所有大海的味道,肉質特別鮮甜可口,甚至冰涼著吃還更顯萬里蟹的美味。

花蟹的肉質結實且量多,最常出現的烹煮方式有清蒸、水煮和滷汁浸泡的「凍蟹」。三點蟹個頭大且肉質飽滿,是最有海味的海蟹,經常用酒和鹽醃製成「嗆蟹」。石蟳肉量厚實且富彈性,放涼後吃更顯美味。

萬里蟹紀錄片中以當地補蟹籠的一名耆老許八郎全家為主角,兒子捕蟹,媳婦賣蟹,一五一十的紀錄萬里當地的風土民情,並結合周邊的產業,展現出當地漁民、蟹販、餐廳業者及學者共同為萬里蟹這個品牌打拼的過程。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如何品牌行銷萬里蟹為地方帶來經濟上的繁榮,是地方漁民以及新北市政府同仁7年努力的結果,他認為地方漁民可以為了萬里蟹資源的永續發展,堅持使用最不破壞海洋生態環境的蟹籠方式來進行捕抓,這種精神非常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