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網路媒體報導,史瓦帝尼將與我國斷交,引發熱議。今日外交部澄清,表示兩國關係良好,不要輕易相信假消息。外交部也表示,此一訊息是國外敵對勢力對我國外交進行「假訊息攻勢」(disinformation campaign),意在引發民眾恐慌。因此外交部同時發佈我國新駐史瓦帝尼新任大使梁洪昇,向史國外長甘梅澤呈遞到任國書副本的照片,並聲稱於同日下午獲得史國國王接見,強調兩國的穩固關係。

史瓦帝尼於1968年與我國建交至今,也是目前我國在非洲的唯一邦交國。而93號到4號的中非合作論壇,從年初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非洲,就拋出「全家福」的說法,也因此當布吉納法索今年5月宣佈棄台、並與中國建交後,我國與史瓦帝尼的關係就更受矚目。

然而從中國目前對非洲邦交國的待遇,似乎狀況並不樂觀:中國大舉開放非洲進口,有33國享有產品輸入零關稅,顯示積極開發非洲市場。我國前駐史國大使邱進益曾坦言,目前台灣的談判籌碼不多,只能積極的防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