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委員張景森今(31)日將召集相關部會檢討新南向政策兩年來的簽證措施,是否會進一步開放越南和印尼觀光客免簽,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 (谷辣斯.尤達卡)受訪表示,今天的會議與開放越南和印尼免簽無關。

Kolas Yotaka上午陪同行政院長賴清德出席107年宗教團體表揚大會時,受訪做了以上表示。

泰國簽證日前一度傳出要漲價的風波,引發外界質疑新南向政策的成效,以及雙方的「不對等」待遇。媒體更進一步報導,張景森要求外交部、內政部和移民署直接開放對越南和印尼觀光客試辦免簽證。但Kolas Yotaka今天回應,今天的會議與對越南、印尼是否開放免簽無關,張景森也沒有「曾經要求開放,後來又改口」的情況發生。

Kolas指出,今天的會議其實是針對已經開放免簽的國家,例如泰國、汶萊、菲律賓,在這一、兩年施行的情況進行整體檢討,看有無需要改善之處,也可以提出相關配套。至於越南及印尼是否要開放免簽的問題,其實從去年起就一直在討論中,至今沒有結論,今天也不會有。Kolas澄清,內政部對於是否開放越南或印尼免簽證「沒有立場」,外交部或移民署也沒有相關報告。

針對外界質疑張景森日前在臉書自行估算泰國觀光客為台灣帶來新台幣上百億的收益,Kolas則強調,張景森有他自己的計算方式,但重點不是數字,而是要表達新南向政策對台灣帶來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