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獨立公投,正名入聯」為宗旨的喜樂島聯盟,原本欲舉行台獨公投,卻礙於國號、憲法等重大議題不可交付公投而受阻,決定號召10萬名台灣人在10月20日上凱達格蘭大道,舉行「拒絕中國霸凌,全民公投反併吞」大聚會,除了要堅決和中國說「不」,也要讓全世界聽到台灣人追求獨立的決心。

喜樂島聯盟今天召集各在野黨、東奧正名行動小組召集人沈清楷、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等人,召開記者會倡議「全民公投反併吞」、台灣就是台灣,並由主持人彭文正主持。

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表示,今天剛好是總統蔡英文生日,也是他當年突破黑名單回台灣入獄的紀念日,當年海內外同志爭取言論自由,現在卻面對中國打壓,希望有共同理念的民眾站出來,拒絕中國霸凌,也要對民進黨表達最大抗議,「要求他們把決定台灣人民前途的權利交還我們」。

郭倍宏批評,民進黨完全執政後修改《公投法》,卻禁止公投國家定位,讓台灣人民失去決定台灣前途的機會,「這是70年來台灣運動的最大倒退,也是民進黨創黨以來最悲哀的事情。」

牧師薛伯讚說,中國這兩年一直壓制台灣、不讓台灣在國際上生存,相信民眾都發現這樣的危機,面對中國的霸凌,現在最重要的事要把中華民國的衣服脫掉,穿一件正常的衣服,讓台灣有國名,正常的國家才有尊嚴、台灣才有活路。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指出,台灣主體性、民主政治、人權保障這三點高於任何黨派、政治人物,在台灣從事公共事務,就是要實踐這些重要價值,他也強調,立法院9月開議時,時代力量會要求將補正《公投法》排入議程,完成二讀、三讀,希望能在10月20日前完成此工作,10月20日是大家一起站出來的日子,時代力量一定支持建立正常國家,「我反對中國對台灣的併吞」。

喜樂島聯盟表示,「全民公投反併吞」聚會有3大目的,包括展現強大民意抗議中國一再無理的霸凌,捍衛台灣主權、強烈要求蔡英文及113位立法委員立即修改公投法,使台灣人民有權公投決定自己國家的前途、向國際社會表達台灣真正的民意,不是繼續維持國際上走不通的虛假中華民國,而是要以「台灣」為國名加入國際社會,成為一個正常化的國家。

喜樂島聯盟總召集人郭倍宏。   圖:聶良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