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九合一選戰進入倒數不到100天,六都選情更是打得熾熱,究竟台灣六個直轄市首長會落入藍、綠、白哪派之手?甚或讓脫黨參選的積極競爭者勝出?11月24日的選舉結果還沒出爐,誰也不敢斷言,新頭殼為讀者專訪了六都選戰的主要競逐者,讓讀者或能就此一窺端倪。

鄭文燦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說明他在處理市政爭議時的決策模式,他認為,做為一個市長最重要是要有遠見的決策、細緻的溝通能力,也要有執行力,才能讓事情獲得圓滿結果;其中,目前中央政府不當黨產委員會全力在做的事,鄭文燦在沒有「敲鑼打鼓」的情境下,平和地收回國民黨3個民眾服務社產權、也讓爭議性高的一份南青中心救國團十年租約轉彎。

鄭文燦透露,他是將以前國民黨在桃園、新屋及平鎮設立的3個民眾服務社產權討回歸還市府。鄭文燦表示,他上任後清查民眾服務社土地與建物的所有權,確認產權歸市府所有,「我們用協商的方式請他們歸還,只是我沒有敲鑼打鼓,大家不知道,而且我一上任就跟他們協商。」3個民眾服務社在拿不出產權證明的情況下,也只好把產權交回。

「這裡面還有很多複雜的問題啦,有些問題我就是把它處理好,我就比較沒有去追究」;鄭文燦說的另一件爭議是設在南區青少年活動中心的救國團團本部。原來在他上任之前,「當時的桃園縣政府把整個南青中心委給救國團營運,理由是沒人來標,約一簽就是十年,從我上任第一天起算十年,也就是我做兩任市長還收不回來」,而當時的縣長吳志揚卸任後即在隔月接任桃園市救國團團委會主任委員。 

鄭文燦指出,當時縣府核定給救國團的十年租約很不合理,例如租金1年56萬元,但市府每年繳交的房屋稅和地價稅就要58萬,市府還得倒貼2萬去繳稅。協商後雙方並未解約,而是以「調整契約」的方式來處理,「我認為要採取一個務實的作法,讓救國團去做。」 

「這一題我不想把它說成是吳志揚的問題,他是後來才去當主委的,」鄭文燦表示,他當然知道這問題若是用一個比較批判的態度去處理,政治上會形成很多對抗,因此他採取了一個比較軟中帶硬的作法,「我展開跟救國團的協商,希望他們能夠歸還一部份的空間給市府,也要求救國團團本部必須搬離南青中心。」而後經過協商,救國團同意與市府修改合約,歸還部份空間,市府將其改裝成為新勢親子館也即將開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