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193個會員國的聯合國也哭窮?《日本經濟新聞》爆料,因為有高達4成、77個會員國拖欠會費,截至7月底,聯合國赤字已經來到1.59億美元;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在上週的內部備忘錄警告,表聯合國的現金流量從沒像現在這麼低,未來更廣泛的趨勢恐怕也是如此。

日媒指出,截至8月9日止,聯合國193個成員國中,仍有77個成員國拖欠會費,儘管規定成員國如果積欠2年以上會費,將喪失在聯合國大會的投票權,卻又開了後門,只要是財政困難的國家,可以提出申請拖欠會費。今年4月,包括索馬利亞等4國就申請通過。

據了解,聯合國去年同期的財政,盈餘是1.85億美元,但到了今年反而成為赤字1.59億美元,聯合國成員國的預算年度不同,也造成聯合國財政青黃不接。承擔預算20%以上的最大出資國美國,10月才繳會費;而排名第2的日本,則是在7月繳納。收錢的日期無法統一,能不能收到錢也是問題,難怪古特雷斯要發信催繳會費。

美國1位外交政策分析師、保守黨與《赫芬頓郵報》的專欄作家Daniel R. DePetris指出,美國人喜歡嘲笑聯合國是一個巨大、臃腫、無效的組織,每年吸收美國納稅人6億美元的錢,對於共和黨人而言,抨擊聯合國一直是最受歡迎的消遣,有些共和黨國會議員甚至提出退出聯合國的法案。

Daniel R. DePetris為聯合國抱屈,表示該組織目前仍然是全球政治中不可或缺的參與者,因為世界各地存在著無數的問題和危機,許多個別政府不想處理的問題,都丟給聯合國,目前有超過10萬人的聯合國維和部隊,分布在全球14個特別任務中,為弱勢平民提供協助,如果把這些服務拿走或者大幅度減少,可以想像數百萬人將流離失所。

聯合國官員大聲疾呼、秘書長古特雷斯也提出警告,表示現金越來越少,而且時間更長。但有多少會員國能送上及時雨,仍有待觀察。

美國專家指出,聯合國濟弱扶貧,是世界上不可或缺的組織。圖為世界糧食計畫,援助敍利亞身處內戰中的平民。   圖:聯合國圖片/Hussam Al Saleh